念好“六字诀” 南宁师范大学迎来在线教学开门红

作者: 时间:2020-05-02 点击数:

念好“六字诀” 南宁师范大学迎来在线教学开门红

凝心聚力谋新篇,奋力拼搏开门红。南宁师范大学积极响应上级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念好“谋、导、盯、助、练、查”六字诀,顺势而为,扎实推进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组织建设在线课程2038门,占原计划前半学期课程的90.28%,开学首日,顺利推出本科在线教学课程518门次,参与在线教学教师301人,本科生25847人次;教师在线教学形式灵活多样,师生互动效果良好,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一、“谋”而后动,明确在线教学主体责任

成立南宁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教学保障组,先后印发《南宁师范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通知》《南宁师范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关于精准落实在线教学安排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本专科学生考勤工作的通知》,对在线教学组织协调管理、优势资源开发利用、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制定、紧急预案研制、师生在线教学培训、在线教学过程监督和技术保障等环节进行了提前谋划,做好了在线教学顶层设计,明确了各部门工作任务,压实了各岗位在线教学责任。

二、“导”教先行,确保教学输出优质高效

整合本科生院、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育学部、教育科学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力量联合建设南宁师范大学线上“教师驿站”,发挥学校教师教育特色及学科团队优势,精心设计并面向社会免费推出“在线教学技术与方法支持”和“心理健康支持”2个模块共7个主题的“线上教学指导及心理疏导系列微课程”;组织推荐教师参加校内外各平台开展在线教学系列直播或录播培训18次;编制《南宁师范大学在线教学指南》《中国大学MOOC平台学校云课程负责人操作手册》《中国大学MOOC平台学校云——本校认证学生操作手册》《课堂派在线直播远程授课——指导手册》《在线教育综合平台网络课程建设图文操作手册(教师、学生)》及培训视频提供师生下载学习。

三、“盯”实细节,细微之处见真章

一是组织各学院对照人才培养方案,认真梳理课程,反复研讨制定教学调整方案。对各学院在线教学方案进行审核,提出意见建议,限期要求学院整改细化落实,真正做好一学院一方案,一课程一方案。二是编制《南宁师范大学教师线上教学建议及应急预案》,对教师在线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指导,并建立10个QQ/微信工作群,第一时间交流、协调、指导、解决任课教师在线教学问题,对存在网络通信问题的学生特别关注,确保一个不掉队。

四、“助”力教学,技术需求与支持保障零距离

成立由网络技术人员、教育技术专家、教学管理人员等43人组成的在线教学技术支持与保障工作团队,分组对接各二级学院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做好在线教学技术指导服务和运行保障工作。主动联系中国大学MOOC等国内优质资源平台,帮助教师在学校云部署课程、对接数据;对在线教学涉及选用的中国大学MOOC平台等20多个平台工具进行性能测试,给教师提供选择方案等工作为开课教师解决了技术瓶颈。

五、“练”中赋能,保障在线教学平稳运行

为确保开学在线教学的平稳有序,2月27日,学校组织对大学英语、思想政治教育、高等数学等60门公共课进行了测试演练,全体公共课教师进行了观摩,课后进行了研讨。2月28日,各学院进行专业课测试演练,重点检查在线教学课程的平台性能、网络运行、教师准备以及学生响应等情况,全面掌握各学院每位教师每个学生参与在线教学活动的每门课程的准备情况,测试演练结束后,针对测试过程中的问题,逐一研究解决。通过校院两级测试演练,教师较好掌握了在线教学的技术要领和课堂问题处置方法。

六、“查”教保质,护航教学不松链

一是查方案落实情况,学校逐一对接学院院长,排查学院在线教学准备情况,排查网络支持情况;二是查教师学生准备情况,学院排查教师教学内容、教学平台、教学安排准备情况,排查学生在线学习条件,逐一落实存在问题;三是完善在线教学督查制度,印发《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听课通知》,设计《南宁师范大学在线教学听课情况记录卡》和《南宁师范大学在线教学听课及质量监控操作流程图》;四是落实全员听课制度,要求所有学校领导、中层领导干部、各学院领导及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教学保障组、督查组成员、学校教学督导员等要进入在线课程听课检查。开学第一天,所有校领导、中层领导干部和教学督导员进行了随机在线听课、巡课。

南宁师范大学部分SPOC课程

李传起校长(左中)率队检查开学工作

彭宁副校长召开教学管理部门会议研究在线教学问题

任课教师认真开展在线教学授课(一)

任课教师认真开展在线教学授课(二)

任课教师认真开展在线教学授课(三)

任课教师认真开展在线教学授课(四)

学生居家在线学习(一)

学生居家在线学习(二)

学生居家在线学习(三)

在线教学师生互动(一)

在线教学师生互动(二)

在线教学师生互动(三)

在线教学技术支持与保障工作团队全程“护航”(一)

在线教学技术支持与保障工作团队全程“护航”(二)

在线教学技术支持与保障工作团队全程“护航”(三)

版权所有©2020南宁师范大学教务处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   

明秀校区: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       长岗校区:广西南宁市燕子岭路4号 邮编:530023       

   五合校区:广西南宁市青秀区合兴路3号 邮编:530299     武鸣校区:广西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