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课堂教学情况检查通报(一)

作者: 时间:2019-04-29 点击数:

南宁师范大学课堂教学情况检查通报(一)

校内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规范课堂教学秩序,确保课堂教学质量,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教务处于近期组织开展课堂教学情况检查工作。现就我校明秀、长岗、五合三校区课堂教学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2019年4月23日,教务处对明秀、长岗、五合三校区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当天共安排课程391门,课堂教学秩序整体良好,大部分教师能够依照教学课表按时上课,大部分班级学生能够按时到课,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个别学院没有按规定程序办理教师调课备案手续

(一)学校教学课表显示上午第2-3节,长岗校区智轩楼203教室安排了初等教育学院17级小学教育全科2班的《现代教育技术》课程,任课教师陈浪林。检查发现该教室没有开展教学活动。经与初等教育学院核查,证实陈浪林老师因公出差,其本人已向学院申请了调课并已通知学生,但二级学院没有按规定程序在学校教务系统进行调课申请备案。

(二)学校教学课表显示上午第1-2节,五合校区综合楼209教室安排了文学院17级文秘班的《应用写作》课程,任课教师黄毅。但检查发现该教室没有开展教学活动。经与文学院核查,证实黄毅老师因家中有事,其本人已向学院申请了调课并已通知学生,但二级学院没有按规定程序办理在学校教务系统进行调课申请备案。

(三)学校教学课表显示上午第1-5节,五合校区综合楼107教室安排了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16专升本[1-2]班的《仓储与配送管理》课程,任课教师马小雅。但是检查发现该教室没有开展教学活动。经与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核查,证实马小雅教师因个人身体不适,其本人已向学院申请了调课并已通知学生,但二级学院没有按规定程序在学校教务系统进行调课申请备案。

二、个别教师课堂教学安排与教学进度表内容不符

上午第3-5节,明秀校区思远楼503教室安排新闻与传播学院16级空乘[1-4]班《海乘服务与管理》课程,任课教师韩羞草。但是检查发现该教室没有开展教学活动。经与新闻与传播学院核查,并同时查阅了该教师教学进度表,韩羞草老师本次课程安排学生自行查阅相关资料,与教师教学进度表中“海乘摆台及葡萄酒服务的实训”教学内容不符。

三、个别教师对课堂教学纪律缺乏管控

(一)上午第3-5节明秀校区思远楼502教室新闻与传播学院宋甲子老师所授《数字营销实务》课堂上,有一名学生趴在前排课桌上睡觉,任课教师未予理会。

(二)上午第3-5节明秀校区文星楼309教室,旅游与文化学院IVAN老师所授《旅游酒店市场营销》课堂,学生应到人数43人,实到人数29人,缺勤人数较多。

课堂教学常规管理是学校管理中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金课”的锻造离不开课堂教学质量的有力保障。本学期教务处将不定期对三个校区课堂教学情况进行检查,并及时发布情况通报。请各教学单位积极重视课堂教学过程,严格管理教师课堂规范;任课教师要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强化课程育人意识,在课堂教学中引领学生、培养学生,做好学生发展的引路人。

教务处

2019年4月28日

版权所有©2020南宁师范大学教务处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   

明秀校区: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       长岗校区:广西南宁市燕子岭路4号 邮编:530023       

   五合校区:广西南宁市青秀区合兴路3号 邮编:530299     武鸣校区:广西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