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线上课堂教学情况巡查通报(一)

作者: 时间:2020-05-02 点击数:

南宁师范大学线上课堂教学情况巡查通报(一)

校内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在线课堂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确保课堂教学质量,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2020年3月13日,教务处对各学院开出在线课程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巡查。当日全校共开出在线课程380门,线上教学运行整体平稳顺畅,教师在线教学形式灵活多样,学生主动参与态度积极。经过一周的磨合,师生们基本熟悉并逐步适应当前的在线教学模式。

在巡查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有:

一、个别教师对在线教学内涵的理解存在偏差,比如,有教师只把满堂灌的传统课堂教学借由媒体平台来实施,单向性向学生界面输出信息,缺乏师生有效互动;有教师又仅是在课前把引用慕课资源链接分享给学生,让学生先自己观看视频资料,有问题就在线上提出来讨论,最终使在线教学变成在线自学。

二、个别教师直播授课没有充分考虑不同学生可能使用学习设备和所处的网络环境的差异,还是按照常规面授课形式来组织在线教学活动,比如要求学生课堂上提交公式验算,有的学生使用手机在线学习,根本无法完成作业。

三、学校在前期对学生在线学习情况抽样调研了解到,大部分学生使用手机开展在线学习。教师利用QQ课堂分享课件或屏幕,从学生手机端来看会存在有部分课件画面较小、内容不清晰、板书显示不全等现象,加上学生没有教材等学习参考资料,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学习的难度。

本次在线教学虽是“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防疫应急之举,但更是学校加快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推动课堂教学革命的新契机。希望各学院、教师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积极应对,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关注学生学习效果,强化课堂设计,着力打造一批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全面提高课程育人质量。

教务处

2020年3月18日

版权所有©2020南宁师范大学教务处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   

明秀校区: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       长岗校区:广西南宁市燕子岭路4号 邮编:530023       

   五合校区:广西南宁市青秀区合兴路3号 邮编:530299     武鸣校区:广西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