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就在线教学相关问题致同学们的一封信

作者: 时间:2020-05-02 点击数:

学校就在线教学相关问题致同学们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春暖花开三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因为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为保障同学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推迟了返校的时间,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学校精心筹备,全力组织师生开展在线教学活动。

大规模的线上教学无论对于老师、对于同学们、对于学校管理者,都是一次新的挑战。为能按时开展在线教学,学校专门成立教学保障组,整合全校力量,筛选平台、编印平台使用指南;开发《教师驿站》,设置教育技术辅导和心理健康辅导系列课程,对教师进行培训;成立在线教学技术支持与保障团队,全天候护航在线教学;扩容学校网络服务器阵列,拓宽网络带宽;组织全校及各专业在线课程测试,制定各种备案;老师们精心选择课程资源和教学平台,刻苦学习各种在线教学的技术,努力实现从一名线下课堂驾轻就熟的老师,向线上课堂的编剧、制片人、主播等角色的转变。一个多月以来,从学校到老师,一边战疫情,一边准备开学工作,比平时辛苦许多,有的领导老师身在疫区,仍坚守岗位,为的就是保障同学们能按时在线学习。对同学们而言,也同样不容易,需要安装多种学习平台或APP,要加入多个课程群,需要在不同课程平台间频繁转换,可能还会遇到网络信号弱、掉线、卡顿等问题。

这时,有同学可能会发出疑问:为什么学校不能统一使用一个平台,方便同学们学习呢?对此,学校前期专门对在线教学是否使用统一平台的问题进行过调查研究,最终认为多平台分流更能满足在线教学实际需求,有利于在线教学顺利推进。原因如下:

一是单一平台无法满足我校课程资源和教学需求。本学期学校共开出2434门本科课程,目前任何一个平台资源都无法覆盖学校开出的全部课程,即使使用多平台,仍然有相当一部分课程找不到网络资源,这部分课程,需要老师自选平台工具完成课程搭建及资源制作。此外,为了加强课程管理和方便沟通交流,弥补单一平台的不足,任课老师除了使用一个主要的教学平台外,还会建立QQ群、微信群、钉钉等协助开展考勤、讨论、交流、布置作业等。据了解,区内外高校也是采取这种方式开展在线教学,比如西南大学使用的主流教学平台有7个,北京交通大学有11个。

二是平台过于集中容易造成网络故障。由于全国各类学校大部分都在开展在线教学,各主要资源平台网络负荷极大,目前网络比较卡顿的基本是几个主流平台。适当分流一些课程到其他平台,这是防范风险的有效手段。目前学校在线教学使用的平台工具情况为:中国大学MOOC平台(38.5%),QQ(15.4%),腾讯课堂(7.3%),思政课“三三制”微教学平台(6.6%),课堂派(6.1%),WElearn“随行课堂”学习平台(6.0%),U校园智慧教学平台(5.4%),南宁师范大学在线教育综合平台(1.7%),其它工具(13.0%)。

三是不同类型课程使用相应平台更适合课程特点。每种类型课程内容、性质和目标不一样,有些课程适合上慕课、有些课程适合SPOC,有些课程适合使用视频会议进行讨论,有些课程适合使用虚拟仿真平台。如思政课“三三制”微教学平台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自主研发用于实施思政课“三三制”教学的配套平台,更能体现课程特点和教学要求;WElearn“随行课堂”学习平台和U校园智慧教学平台是“外研社”研发的支持大学英语教学的专用平台(目前已运行使用3个学期);南宁师范大学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则适合老师自建资源开展SPOC教学和混合教学。

四是老师对平台的驾驭情况也是形成平台多样化的原因之一。老师的教学风格及教学技术能力水平也存在差异,老师为了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在教学平台及工具的选择及采取的方式上也会呈现出多样化特征。

尽管学校领导、老师、同学们都在努力让我们的在线课堂更完善,但仍然可能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当同学们遇到问题或困难时,请及时与所在学院、任课老师、班主任和辅导员沟通,学校会高度重视同学们的问题和诉求,及时研究解决办法,提供帮助。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希望同学们主动适应,克服困难,学会理解,学会宽容,转危为机,在磨砺中成长,在磨砺中壮大。

在这里,要告诉同学们一个好消息,学校经过前段时间的紧张扩容,大大提升了VPN(虚拟专用网络)服务广大师生的能力,从今天起,所有同学都可以通过登录南宁师范大学VPN,在校外免费访问校园网内的公共资源,为大家拓展学习资源、检索毕业论文参考文献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登陆网址是:http://webvpn.gxtc.edu.cn,登陆账号为学号,登录密码详见网络与信息中心发布的《关于对本科生开放VPN服务系统的通知》)

同学们,让我们共同携手,共克时艰,共同迎接在校园相聚的美好时光!

祝同学们身体安康!学业进步!

南宁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0年3月6日

版权所有©2020南宁师范大学教务处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   

明秀校区: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       长岗校区:广西南宁市燕子岭路4号 邮编:530023       

   五合校区:广西南宁市青秀区合兴路3号 邮编:530299     武鸣校区:广西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