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试点广西师范类专业认证系列报道之三】教育部试点广西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对地理科学专业进行认证实地考察

作者: 时间:2016-12-28 点击数:

11月7日—9日,以东北师范大学中国东北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西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广西师范类专业认证中学地理组组长王士君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行7人,在明秀校区鸿远楼409会议室参加完教育部试点广西师范类专业认证汇报会第一阶段会议后,对我校地理科学专业开展认证实地考察。专家组成员还包括认证专家组副组长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王牧华教授、西南大学地理学院副院长、重庆地理学会副秘书长王勇副教授、西南大学地理学院系主任陈俊华副教授、钦州学院副校长黄鹄教授、广西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黎鹏教授、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助理研究员张媛媛博士等。

7日上午,专家组成员一行首先考察了文星楼教师综合训练中心、地理教育虚拟仿真实验室、移动天象馆、气象观察场、地质实验室等师范生实验实训平台,并参观了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为师范类专业认证精心制作的学院篇、师资篇、教改篇、实习篇、实验篇、科研篇、培训篇、校友篇等10个系列展板。随后,专家组先后听取了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卢远教授所做的“建优势特色专业,培养优秀地理教育人才”的院长汇报和张胜前副院长所做的“彰显师范特色,创建一流专业”的专业剖析汇报,并进行长达80分钟的答辩交流互动。

11月7日下午,专家组首先随机选取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三位教师,分别对《地理教学论》、《区域分析与规划》和《土壤地理学》三门课程进行说课程。说课程结束后,专家组成员分组对专业认证的相关支撑材料进行了仔细查阅。

11月8日上午,专家组成员分成两组,其中由王士君教授、王牧华教授、王勇副教授、陈俊华副教授组成的小组,继续查阅相关支撑材料,并深入课堂分别听了梁浩原和韦晨老师的课。由黄鹄教授、黎鹏教授及张媛媛博士组成的小组,先后到南宁第三十六中学教育实习基地和南宁第一中学高中地理学科基地进行现场调研,和实习学校领导和我校实习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11月8日下午,王士君教授、陈俊华副教授代表评审专家组成员向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主要领导交换了师范专业认证意见。专家组成员充分肯定了地理科学师范专业在科研引领反哺教学、地理学科平台建设、MS-EEPO有效教育教学改革、教研培一体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习基地建设、毕业生质量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同时,专家也围绕如何把地理科学专业建设成为全国一流专业从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发展等方面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改进优化建议。最后,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院长卢远教授做了表态发言。他表示,认证实地考察结束后,将围绕专家提出的建议,进一步研究实施方案,全力推进专业内涵建设。

版权所有©2020南宁师范大学教务处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   

明秀校区: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       长岗校区:广西南宁市燕子岭路4号 邮编:530023       

   五合校区:广西南宁市青秀区合兴路3号 邮编:530299     武鸣校区:广西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