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试点广西师范类专业认证系列报道之四】教育部试点广西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对小学教育专业进行认证考察

作者: 时间:2016-12-28 点击数:

11月7日至9日,冬日的绿城南宁仍是一片生机盎然,初等教育学院迎来了以教育部小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师范大学惠中教授为组长,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院长林长春教授为副组长,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书记、副院长夏泽胜副教授,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系主任路晨副教授,玉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梁钊华教授,广西民族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韦国善教授为成员,重庆市教育评估院职成教评估所所长黄承国副研究员为秘书的教育部试点广西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

11月7日上午,小学教育专业汇报与答辩在长岗校区综合楼510进行。初等教育学院院长邹循东教授作了小学教育专业工作汇报,汇报从学校及学院概况、专业发展历史、专业发展现状、专业建设成效、专业建设特色、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改进措施与规划等七个方面对小学教育专业进行全面而深入的介绍。随后,邹循东院长作为小学教育专业负责人就专业建设、专业实施、专业特色、建设成果、后续规划作了专业剖析。在答辩环节中,专家组对小学教育专业的办学理念、发展历史、课程设置、“陶行知实验班”的实施、学生实践活动及研习等方面进行提问,初等教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教师代表结合小学教育专业定位、目标及专业建设情况认真回答专家提出的问题,进一步展现了小学教育专业的建设成效。评估专家对小学教育专业院长汇报及专业剖析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回答问题的质量表示满意。答辩结束后,专家组考察了书画手工创意坊、小学生成长咨询室、美术技能实训室、书写技能实验室和小学科学实验室等12个实验实训室。

11月7日下午,专家分小组开展工作。惠中教授、夏泽胜副教授、路晨副教授、梁钊华教授分别进行教师代表座谈、学生问卷调查,林长春教授、韦国善教授随机听取了覃薇和梁春莲老师的课。随后,专家组听取李丹、周俊伽、杨帆三位教师代表教学团队对“教师口语”“小学数学教学论”“小学手工制作”的说课程。专家对说课程和教学团队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认为小学教育专业课程建设规范,教学效果显著,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符合当前课程改革的要求;教师讲课生动,富有感染力,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能力,通过案例教学法、“MS-EEPOE有效教育”等有效教学模式,让学生的主体性得到彰显。专家同时就课程群建设、教师团队的开放性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11月8日上午,惠中教授、路晨副教授分别与初等教育学院院长、副院长、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等进行座谈;夏泽胜副教授、梁钊华教授在图书馆实地考察后,到小学教育专业实习实践基地附属实验学校进行考察,查阅了实习见习相关材料,与附属实验学校领导教师进行座谈,对正在附属实验学校实习的2013级学生进行了访谈,专家对我校实习基地指导学生实习工作的规范性、学生实习管理全过程、全要素管理模式以及实习生回答专家提问时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林长春教授、韦国善教授对相关支撑材料进行查阅。11月8日下午,专家组继续仔细查阅了小学教育专业支撑材料。

11月9日上午,小学教育专业专业认证反馈会在综合楼510室进行,惠中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认证评估意见。专家组认为,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具有悠久的历史和鲜明的特色,达到了广西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小学教育专业取得了明显的建设成效,主要表现在:1.办学定位准确,办学思路清楚,专业定位符合广西教育改革发展和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需要,与学校的办学定位、发展规划和培养条件相适应;2.人才培养符合办学定位及小学教师培养要求,反映广西教育改革发展的需求;3.课程内容注重理论性与实践性,采用多种教学方式进行教学,注重学生的从师技能基本功训练;4.实践教学体系设置科学规范,评价全面完整;5.师资建设有较好的成效,成果显著,教师有优良的师风师德;6.教学经费比较充足,生均培养经费高于学校平均水平;7.建立人才培养质量保障机制,人才培养质量较高,质量监测效果较好;8.生源质量好,毕业生达到小学教育专业标准要求,就业率高,社会满意度高。专家组还认为,小学教育专业建设成效的取得来源于长期的师范教育积淀及对中等师范小学教师培养优良传统的继承,专业在区域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和鲜明的办学特色,有发展成为示范性品牌专业的可能。邹循东院长代表初等教育学院感谢专家组的辛勤劳动与指导,表示将以此次评估为契机,推动小学教育专业向着更高的目标奋进。

版权所有©2020南宁师范大学教务处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   

明秀校区: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       长岗校区:广西南宁市燕子岭路4号 邮编:530023       

   五合校区:广西南宁市青秀区合兴路3号 邮编:530299     武鸣校区:广西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